教学成果 成果推广 发表论文 科研获奖 专利成果 产品证书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实验室管理实验室管理

江苏省人兽共患病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试行)(讨论稿)

发布日期:2008/9/20 8:11:06 点击次数:691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更好地贯彻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 为我国人兽共患病学领域培养高层次的科技人才,加强向国内外同行的开放与交流,本实验室特设立开放研究课题并按年度资助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
      第二条 为规范和加强设立开放研究课题的管理,营造良好环境,激励创新,凝聚和培养科技人才,制定本规定。
      第三条 开放研究课题项目的立项、审批和经费管理由重点实验室负责。
      第四条 项目资助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财政、财务制度和本办法的规定,同时要有利于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第二章 申 请
      第五条 本实验室根据我国人兽共患病学领域科学发展趋势和长远发展需求,每年制定优先资助领域、项目指南等,公开向社会发布,引导项目申请。
第六条 申请者须具备以下基本资格:
     (一)职称在讲师、助理研究员以上,或取得硕士以上学位的科研人员,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均可提出申请。
     (二)在职博士研究生也可作为申请者,但须征得导师的书面同意(须签署意见,认同开放课题的管理方法)。
第七条 申请者须按申请书的各项要求认真撰写申请书,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申请人所在单位须签署意见。
      第八条 项目依托单位应认真审核申请书内容的真实性和经费预算的合理性,承诺在人员和条件上给予保障。
                                            第三章 预算管理
      第九条 项目负责人应按照本办法规定,本着实事求是、精打细算的原则,编制切合实际的项目资助经费预算。项目依托单位应按照本规定严格审核项目资助经费预算,并签署意见。
      第十条 项目资助经费一律用作研究经费,即直接用于科学研究的费用,包括:
      1. 科研业务费:测试、计算、分析费,动力、能源费,差旅费,调研和学术会议费,资料、论文版面费和印刷费,文献检索、入网等信息通讯费。
      2. 实验材料费:原材料、试剂等消耗品购置费、加工费和包装运输费。
      3. 协作费:外单位协作承担开发课题项目部分研究试验工作的费用。 
                                           第四章 评审与批准
      第十一条 开放课题项目的评审要把创新与研究价值作为重要标准,注重申请者的创新潜力,鼓励科技工作者积极探索,树立敢为人先的意识。优先支持能提出新思想、新方法,或者其研究对人兽共患病学能产生一定经济效益的科技工作者,尤其是中青年科技工作者。
      第十二条 开放课题项目的评审一般按照初审、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评议、实验室主任批准的程序进行。
      第十三条 实验室学术秘书负责申请项目的初审,并将结果报告实验室主任。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继续评议和评审:
      (一) 申请者不具备申请资格;
      (二) 申请手续不完备或申请书不符合要求;
      (三) 申请项目与项目指南不符或申请经费预算不合理;
      (四) 项目提交成果不明确;
      (五) 申请者以往所获资助项目执行不力。
      第十四条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专家对申请项目的创新性、研究价值、研究目标、研究方案、申请资助金额等做出独立的判断和评价,给出评审意见。
      第十五条 实验室主任根据评审意见,最终确定获资助课题。实验室对获准立项的项目将发放课题任务书。申请者根据评审意见填报课题任务书,由实验室复核后,方可正式列为本室开放研究课题项目。
                                            第五章  实施与管理
      第十六条 项目负责人全面负责开放课题项目的实施,包括按资助批准通知的要求编写项目研究计划与经费预算,定期向实验室报告项目的执行和进展情况,如实编报项目研究工作总结和资助经费决算等。凡涉及项目研究计划、研究队伍、经费使用及项目依托单位等重要变动,须通过项目依托单位及时报实验室核准。
      第十七条 项目依托单位对本单位开放课题项目负有监督、管理的责任,主要包括:保证项目的人员稳定、条件落实;监督项目的实施和经费使用;协助实验室实施项目检查;审查结题项目的经费决算和研究工作总结。
      第十八条  开放课题的实施年限为两年。承担开放课题的负责人应于每年年底提交年度执行情况报告。课题结束后应于一个月内结题,并向实验室提交研究工作总结、学术论文或研究报告。
      第十九条 开放课题资助的项目,其成果由实验室、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对本开放课题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如欲申报专利、成果鉴定等,必须事先向实验室汇报,并共同商定相关事宜。完成的论文署研究者名,署名前应并列冠以本实验室名与研究者所在单位名,并标注该项目为本实验室资助项目。项目成果包括通过开放课题项目研究形成的论文、专著、数据库、专利以及鉴定、获奖、项目推广(凡在开放课题资助下发表的论文或取得的其它成果,必须明确标注“江苏省人兽共患病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项目”(英文为:The Project Supported by the Foundation of Jiangsu Key Laboratory of Zoonosis)字样,在成果鉴定和申报各类奖励时也必须作出同样的标注。
      第二十条 项目经费采用滚动拨款的方式:
      (一)收到申请人返回的课题任务书并确认合格后,首次拨款项目经费的50%。
      (二)项目执行中期,在申请者提交的研究进展报告评估合格后,另拨项目经费的50%;对进展不好的项目将视其情节缓拨或停止资助。
      (三)项目完成后,申请者提交最终研究总结报告并附在核心期刊(核心期刊的界定详见实验室网页)上发表的有关论文(或被录用通知复印件)。实验室将对所有完成项目综合评估,对完成较好的项目(成果水平高,如论文被SCI引用等),将对申请人追加适当奖励经费,并在以后的申请中优先考虑资助。
      第二十一条 在研的开放课题项目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实验室主任有权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缓拨资助经费、中止或撤消项目等处理:
      (一) 弄虚作假、违背科学道德;
      (二) 项目执行不力,未开展实质性的研究工作;
      (三) 未按要求上报项目执行和进展情况,无故不接受实验室对项目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与审计;
      (四) 项目资助经费的使用不符合有关财政、财务制度的规定或其他违反课题项目规定与管理办法的行为。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二条 本规定由江苏省人兽共患病学重点实验室负责解释。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版权所有:扬州大学江苏省人兽共患病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文汇东路48号  管理登录
邮编:225009   Email:rsghb@y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