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成果推广 发表论文 科研获奖 专利成果 产品证书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成果推广成果推广

成果推广

发布日期:2008/9/27 15:20:32 点击次数:758 

24小时内定性检测 速度高于国标法
扬州大学人兽共患病学与免疫学研究室研制成功细菌快速检测试剂盒
    本报讯(记者高泓娟)日前,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兽共患病与免疫学研究室焦新安教授领导的课题组采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方法,研制成功一种细菌快速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能同时检测沙门氏菌、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两种病原菌,并且整个检测过程只需两天,远比国标法快速,且敏感性高、特异性强,结果分析简单。
    沙门氏菌、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是重要的人兽共患病原菌,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所列最主要的两种食源性病原细菌。沙门氏菌不仅能导致动物疾病,还能使人类发生伤寒、副伤寒、败血症、胃肠炎和食物中毒,在世界各地的食物中毒中,沙门氏菌引起的中毒病例占首位或第2位;李斯特菌是一种能引起动物和人类流产、败血症和脑膜炎等疾病的食源性病原体,新生儿、老年人、孕妇及免疫缺陷病人是李斯特菌感染的高危人群。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等发达国家,沙门氏菌、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食物污染日益增多,我国也不例外,给国家经济造成巨大损失,同时严重威胁着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发达国家临床李斯特菌病的发病率大约为2~15/10万,死亡率为13~34%。在美国每年大约有2500例李斯特菌病病例,其中500例死亡。因此,尽管李斯特菌病的病例不如其他食源性疾病来的常见,它仍然成为仅次于沙门氏菌感染的第二号致命的食源性感染性疾病。
    动物在生长、饲养、宰杀、冷冻、加工、运输过程中极有可能被病原微生物污染,并通过食物链逐级传递。因此,沙门氏菌、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作为致病菌检测的一项重要指标,在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畜牧兽医和出入境检验检疫中均是必需检测的项目,有重要社会、经济的意义。
传统的沙门氏菌、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检测常用分离培养和血清学方法,分别采用不同的检验程序、方法,分别报告,确诊检验结果至少需5~7天,检验方法存在繁琐、费时费力、特异性低等缺陷,特别是我国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贸易量与日俱增。因此,快速、准确、简便的细菌检测方法将是发展的方向。建立一种能同时快速检测沙门氏菌和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的检测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
    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究人员采用聚合酶链反应技术或多聚酶链反应技术(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选取沙门氏菌、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特异性基因片段,应用PCR检测仪,在体外大量扩增基因片段,整个扩增过程大约需要1-2小时。他们通过沙门氏菌、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经过扩增后出现的不同特异性条带,来达到检测目的。整个检测过程24小时左右。并做到随时随地取样,定性检测出食品中的沙门氏菌、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
    该检测试剂盒具有高度的特异性、敏感性、快速简便、费用较低等优点,既可保证样品检测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又可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有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极具推广应用价值。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市场检疫、出入境检验检疫、医院临床检测等行业和机构。(黄金林)(原载于“中国食品报”2004.6.28,A4面)

沙门氏菌快速检测试剂盒

版权所有:扬州大学江苏省人兽共患病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文汇东路48号  管理登录
邮编:225009   Email:rsghb@y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