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成果推广 发表论文 科研获奖 专利成果 产品证书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动态新闻动态新闻

实验室二〇一五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日期:2015/3/30 10:46:42 点击次数:215 

一、开放课题范围
  江苏省人兽共患病学重点实验室,2006年10月由江苏省科技厅批准建设,2010年1月通过验收。作为江苏省公共卫生预警预报系统和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瞄准江苏和全国人兽共患病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和共性问题,开展人兽共患病防控的高(新)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并积极向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延伸和拓展。实验室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实验室现设立开放课题,每个开放课题设置一定的资助经费,课题执行年限为2.5年。欢迎省内外人兽共患病学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申报。
  申请课题需符合下列研究方向:
  (一)重要人兽共患病病原微生物基因组学与蛋白组学研究
  (1)研究人兽共患病原体的毒力相关基因、免疫抗原基因、宿主适应跨种间传播的相关基因、免疫逃逸相关基因;
  (2)研究影响病毒基因功能的关键位点及其分子机理;
  (3)在细胞和分子水平研究病原体与宿主的相互作用。
  (二)重要人兽共患病流行规律与预警预报技术研究
  (1)研究重要人兽共患病在群体中的频率分布、变化趋势;
  (2)研究相关病原体的血清型或基因型的动态变化,优势基因型或亚系;
  (3)在抗生素选择压下,细菌病原体耐药性变化的趋势;
  (三)重要人兽共患病防治新技术研究
  (1)建立重要人兽共患病诊断(或检测)新技术,研制新型、快速、特异的诊断药盒;
  (2)研制新型基因工程疫苗或对现有传统疫苗进行改造或有关基因药物;
  (3)研发高效、环境友好的消杀药物。
  (四)重要人兽共患病食品安全控制新技术研究
  (1)建立、集成食源性人兽共患病原体检测新技术(体系)、溯源技术和分子亚分型体系;
  (2)建立食品从农场到餐桌的HACCP(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的分析技术及其控制体系。
  (五)病原微生物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研究
  (1)病原微生物在癌变过程中的作用机制;
  (2)病原微生物的致瘤机制。
  二、申请开放课题须知
  (一)鼓励具备下列条件的研究项目申请:
  1.有重要科学意义,瞄准国际科学发展前沿或有重要应用前景的应用基础研究。
  2.学术思想新颖,创新性强,立论依据充分,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合理,可望获得新的科学发现或取得重要进展。
  (二)申请项目的研究内容,必须符合招标指南的申请范围。
  (三)申请者应具有高级职称,不具有高级职称的申请者,须由2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
  (四)申请要求
  1. 申请人填写“江苏省人兽共患病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见附件),于2015年5月30日前申请人签名并经所在单位同意加盖单位公章后,一式三份(正反打印),寄至本实验室。同时提交申请书word版电子文档1份发至电子邮箱chenxiang@yzu.edu.cn。
  2. 本年度开放项目研究期限为2015年6月-2017年12月,资助经费为每项3-5万元。
  3. 开放课题由本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查,评审结果通知申请者。项目获准后将签定技术合同,按合同计划开展课题研究。
  (五)实验室对外资助经费限在本实验室使用,不得转出使用。
  (六)资助课题的研究成果,必须同时用中英文在作者单位注明,“江苏省人兽共患病学重点实验室”;“Jiangsu Key Laboratory of Zoonosis”资助完成。
  (七)申请时间和联系方式
  申请时间:2015年03月20日~2015年05月30日
  联 系 人:陈祥
  联系电话:0514-87971136
  联系邮箱:chenxiang@yzu.edu.cn
  联系地址:江苏省人兽共患病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扬州市文汇东路48号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225009)

版权所有:扬州大学江苏省人兽共患病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文汇东路48号  管理登录
邮编:225009   Email:rsghb@y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