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体系
发布时间:2012/9/7 9:00:49  浏览次数:808
    

(一)完善了“分层次、分阶段、分类型”贯通式、模块化的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依托三位一体的实验教学平台,完善了不同专业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构建了基础性、综合设计性和自主创新性实验三个不同层次实验教学内容的编排模式和实施方案,并针对大学四年不同阶段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进程,统筹安排实验教学计划,逐步完善了“分层次、分阶段、分类型”贯通式、模块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图2)。

 (二)构建了知识体系和能力培养相适应的实验教学内容体系

从有利于学生知识体系的系统建成及其相应的能力培养着手,按照“分子细胞组织个体群体种群生态系统”和“形态与习性结构与功能代谢与调节遗传与变异生物与环境”两条主线,以实验课程群为模块,将实验教学内容按基础性、综合设计和自主创新性三个层次进行重新整合和编排,并依托实验教学网络平台,供学生自主选择。通过建设,综合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比例达53.6%,逐步实现了实验项目分层次与学生自主选择相结合,既体现了教学内容的系统性,又与学生认知过程、能力和素质养成规律相适应。

(三)形成了基于网络条件下的实验教学实施方案

1. 课程性实验项目实施方案

课程性实验项目包含实验课程内的基础性、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学生在进入实体实验室之前,通过网络平台预习、观摩、模拟相关实验内容。对基础性实验项目,在取得预习测试合格后方可预约实验,然后按照约定的时间和地点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对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学生可根据专业特点和个人的兴趣爱好,进一步预约具体的实验内容。实验结束后,学生在线提交实验报告,实验教师在线评分并及时反馈给学生(图3)。

 2. 自主创新性实验实施方案

自主创新性实验包含学生对生物学问题的思考和教师科研子项目等。学生在网络平台上在线提交试验方案,“中心”对项目进行审核和修改,审核通过后为学生配备预研导师。学生进入创新实验室开展项目研究期间,“中心”提供经费保障。

对实施顺利、预研结果理想的项目,为其进一步配备科研导师,转入科研实验室开展研究,同时申请校、省级科技创新项目资助,项目成果参加“挑战杯”竞赛(图4)。

 (四)形成了全过程、多元化实验教学考核体系

针对不同的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建立了多元化、涵盖全过程的实验教学考核评价体系和考核方法。

虚拟实验室根据系统自动评分;实验室实体实验和野外实习,根据知识应用、实验操作、实验结果等内容为依据综合评价。

基础性、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根据网络平台的学习考核、实体实验室的实验操作、实验报告等综合评定;自主创新性实验项目根据文献综述、试验设计方案、实验操作、论文撰写等综合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