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2/9/7 8:56:56  浏览次数:1441
    

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历程,最早可追溯到1902年由清末状元、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创建的通海农学堂的植物学实验室和标本室。1952年,在全国高校院系调整过程中组建的苏北农学院中成立了植物学实验室、动物学实验室和微生物学实验室。1972年,原南京农学院和苏北农学院合并成立江苏农学院,在相应系部设立植物学实验室、植物生理学实验室、动物学实验室、动物生理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遗传学实验室、生物物理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等。1992年,在扬州的6所高校实行合并办学,组建成立了扬州大学。学校在1998年进行的院系、学科全面调整中,组建了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将全校原生物类实验教学资源进行重组整合,设立“生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和“生物技术实验室”。2000年,为适应高水平大学的建设需要,学校将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所属实验教学机构合并组建“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同年该“中心”通过江苏省基础实验室评估验收。2005年,“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被江苏省教育厅遴选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基础课(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中心”被教育部遴选为国家级(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目前中心下设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生物物理学、遗传学等、植物生理学、发酵工程、生物制药等十多间教学实验室和1个中心办公室。现有实验室使用面积近5000平方米 ,实验教学人员52人(其中实验技术人员6人),仪器设备4163台件,仪器设备和实验家具总值3500万余元。此外,中心还建有1个华东地区最大的动、植物标本馆,馆藏标本近10000份。

中心承担扬州大学理、工、农、医四大学科门类、10学院31专业、38门本科课程和全校生命科学类博、硕士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年均接受学生4000余人,年实验教学人时数近17万。

中心秉承学校创始人张謇先生学必期于用,用必期于地的办学理念,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扬个性、求创新的人才培养思想,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逐步形成了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发挥学科交融和资源共享的优势,分层次、分阶段、分类型、系统的培养学生实验技能、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理念。

中心以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和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为依托,建立了分层次、分阶段、分类型创新型本科实验教学平台;构建了相互衔接、一体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和符合本科生认知规律的教学方法,综合性、设计创新性实验占31.6%;主编出版了12部实验教材,建成了立体化实验教材体系;构建了生物学实验课程(群)在线教学(学习)平台,实现了网上仿真实验学习、模拟实验学习、实验预习考核和实验学习效果检查考核,为学生自主型实验学习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构建了过程与结果并重的形成性考核体系,使考核的导向作用和反馈功能得到进一步加强;建立了在校学生、毕业生、助教研究生和教师,采用综合问卷、跟踪调查、网上反馈和师生座谈等方法进行实验教学效果评价体系,使实验教学改革的针对性更强、效果更好,而使实验教学质量得到整体提高。

5年来,中心不断加大实验教学改革力度,先后主持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省级高等教育改革项目3项、校级教学改革课题13项。以社会适应性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特等奖,2011”、“生物类人才培养的研究性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2011微生物生物学课程群研究型教学新体系建立与实践(2009分别获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8项。5年来,取得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8项,其中包括“卓越工程师(生物工程专业)教育部教育培养计划(2011)”、“地方综合性大学生物技术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9)”、“植物生物学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008)”,以及国家精品教材和“十一五”规划教材5项;取得省级品牌专业2项(生物科学,2010;生物技术,2008)、省级精品课程2项(动物学,2010;生物化学,2008)。“中心”还获得国家知识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3项,4件多媒体课件在国家和江苏省举办的多媒体课件比赛中获奖。“中心”取得的多项成果已在多个高校得到应用,师生反应良好。

中心在完成正常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每年还承担省、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以及挑战杯项目50余项。除此之外,中心还承担江苏省中小学教师四新(生物)培训任务,并为社会提供动植物鉴定、环境监测、辐照、食品公共安全监测、疫病快速诊断、种质新材料、生物资源有效成分鉴定及活性成分分析、动植物资源的管理和开发等方面的服务,社会效益得到进一步扩大;通过动、植物标本馆在节假日免费对外开放(“中心”标本馆是扬州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2006)、实验室对中小学生实行预约开放等方式,使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实现了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资源的充分共享和投资效用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