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发布时间:2012/9/7 8:57:56  浏览次数:811
    

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特色

 

一、 建立了分类型、分层次、分阶段的开放式实验教学体系和一体化管理机制,实验教学受益面广。

“中心”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涉及扬州大学理、工、农、医等四大学科门类的31个专业,“中心”在组建之后通过实践提出了适合不同专业、大学四年不同时期以及学生能力形成特点的“分类型、分层次、分阶段的开放式实验教学体系和一体化管理机制”。

对生物类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强调在掌握生物学基本实验技能的基础上,着重强调创新能力与科研素质的培养。非生物类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强调与相关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相适应,要求掌握基本的生物学实验技能,训练学生综合运用生物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其开设一些与环境相关(工学)、农业生产类相关(农学)和药物、人类疾病控制相关(医学)的实验项目。

“中心”建立了包含“基础性实验项目、提高和创新性实验项目、自主性实验项目”的分层次实验教学体系,以及适应大学四年不同阶段培养目标的分阶段实验教学体系。

通过这几年的建设,“中心”逐步完善了分类型、分层次、分阶段的开放式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资源一体化管理的模式,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网络平台的优势,构建了教师实验指导与学生自主实验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方式,提高了学生参与实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中心”实验教学网络平台包含实验预习学习、相关实验操作流程、实验仿真训练、在线考核、在线预约、师生互动等模块,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可以通过观摩、仿真和模拟对实验内容进行预习,老师可以督促和检查学生的预习,提高了实验学习的效果。通过依托网络实验教学平台实施不同层次实验内容的实验教学流程,为学生开展创新性、自主性实验项目提供了必要条件,逐步实现了实验教学从“教师讲解、学生模仿”向“学生探索、教师点评”的转变,提高了学生参与实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