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典型案例典型案例

大肠杆菌感受态细胞的制备及重组DNA分子的转化
发布时间:2015/7/16 9:27:11  浏览次数:2092

 一、实验目的

 1.掌握制备大肠杆菌感受态细胞的方法,使学生通过虚拟资源更进一步了解细胞的生长周期及其不同条件下的变化过程;

 2.掌握外源基因转化进入大肠杆菌感受态细胞的方法和过程,并通过虚拟资源了解外源基因转化进入大肠杆菌感受态细胞的过程及最终结果;

 3.通过虚拟学习和实际操作,掌握细胞培养及外源基因转化过程中各类仪器的操作方法和步骤。

 二、传统实体实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在传统的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由于学生对仪器设备的性能及操作过程不熟练、实验的微观反应过程不可见或不易观察、实验环节多和耗时长等问题,使学生只能看到部分的最终实验结果,而对于实验中的一些微观反应过程无法了解,直接影响了实验的学习效果和学生的实验兴趣。通过已有实验的网络资源、实验软件的模拟以及3D动画直接再现不同条件下细胞的培养过程及细胞周期、反应的微观过程,是学生能够更加容易的理解实验的原理及结果,也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虚拟仿真实验实现方式

 使用HTML5编程语言提供整个实验的流程,通过视频等形式显示仪器设备的操作流程、不同条件下细胞的生长过程和周期性变化,通过3D仿真显示微观变化过程,从而实现实验的完整性和微观过程的可视性。

 四、教学实施流程

 通过虚拟资源的前期(预习)利用和实体实验中的过程再现,使学生在虚拟认识、实体实验、虚拟过程再现的过程中完成实验。具体实施流程如下图所示。

 五、实施效果

 通过大肠杆菌感受态细胞的制备及重组DNA分子的转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将不可见的细菌周期性生长、外源基因转化进入大肠杆菌感受态细胞的过程形象、直观、动态地显示出来,激发了学生学习分子生物学的兴趣,提升了分子生物学相关操作能力。

@CopyRight 2014 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jsys@yzu.edu.cn Tel:0514-8797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