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实验简介
发布日期:2016-11-01      浏览次数:46262

《兔的形态结构与功能虚拟仿真实验》包含“采用Unity3d工具开发的3D实验教学项目;应用.Net开发语言、采用SQL Server数据库开发的管理平台”两部分。通过它实施“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可较好的解决在单一实体实验中存在的解剖操作不可逆、结构与功能协同过程不可见、各系统在体内“立体”位置关系不能再现等问题,为实验项目“完整、高效、绿色、环保”开出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aa.png

一、3D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介绍

3D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包含实验目的、器具与材料、观摩解剖、虚拟解剖、自主解剖、器官复位、功能演示、透视结构8个功能模块。

在观摩解剖模块中,学生通过对“解剖流程”3D模型拷屏的观摩,来了解兔解剖的“规范化”操作流程。

在虚拟解剖模块中,学生按提示步骤,通过对“解剖流程”3D模型的分步操作练习,来熟悉兔解剖的“规范化”操作流程。

在自主解剖模块中,学生在无提示的情况下,按步骤对“解剖流程”3D模型进行分步操作练习,来掌握兔解剖“规范化”的操作流程。

在透视结构模块中,学生可通过点击右侧菜单目录,调出兔对应的形态与器官系统3D模型,再对各自模型进行360度旋转、缩放等操作,实现对兔的外部形态与内部结构组成特征的掌握。

在器官复位模块中,学生通过调用兔骨骼系统、各脏器系统组成结构3D模型、并将其放置到“仿真兔”适当位置,再现兔各系统在“体内”的空间位置,来加深学生对兔骨骼和脏器系统在空间分布、及相互位置关系上的理解与把握。

在“功能演示”模块中,学生通过对3D动画的观摩,可以形象的了解呼吸、消化、循环、排泄等系统生理功能的实现过程,加深学生对哺乳动物生理结构与功能协同作用的理解。

虚拟考核模块中,学生可通过操作3D模型或填空形式,完成对“解剖规范化操作流程、各器官系统在空间的分布、从形态与位置上对各器官进行识别”的掌握情况进行考核。

二、管理平台介绍

管理平台包含个人中心、视频资料、在线考核、在线交流等模块,可对实验所涉理论、结果、操作注意事项等进行考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实施流程与产生数据进行实时记录;师生实时在线交流互动等功能。

三、“虚实结合”的实验实施流程

应用《兔的形态结构与功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我们构建了覆盖“实验预习、实施、复习”全过程的“虚实结合”的实验实施流程,较好的解决了以往由于“成本”限制而至“解剖操作复习难、考核难,器官组成系统空间分布位置再现难,示教效果差”等问题,增强了学生在进入实体实验室前对解剖操作流程、各器官系统在体内空间位置关系的感性认识,实现了考核对实验过程的全覆盖,提升了实验教学质量。


制作信息    使用说明书

版权所有©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扬州大学生命科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技术支持@江苏省捷达软件工程有限公司

申报书下载
申报视频下载
程序下载说明
进入实验